在到韓國之前,到台北莊敬路的韓國觀光公社拿了許多旅遊導覽,其中一本囊括了整個韓國的景點,在景點資訊旁邊,也會附上當地的慶典資訊。平昌孝石文化節(평창 효석문화축제)就是被我用螢光筆做重點的其中一個節慶。原本看到慶典內容,就會想要直接跳過這個節慶。介紹內容大概是這個樣子:「孝石文化節如同其名是為了褒揚可山李孝石先生的文化貢獻,在可山文學的...」(實在太冗長枯燥無味,歡迎各位前往韓國觀光公社察看仔細內容)

 

光是看到這個內容,就差不多要翻下一頁了。不過,也不知道在哪裡看到關於李孝石先生的著作「蕎麥花開時」的背景地點就是平昌,而平昌孝石文化節舉行的季節,正好是蕎麥花開之際,我的人生目前只吃過蕎麥麵,但還沒有看過蕎麥花,而且感覺整片蕎麥田都開滿了蕎麥花會是非常美麗的景象,所以決定要去看看。

 

韓國也有中秋節,而且對韓國人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節慶,包含中秋節當天在內,前後各放一天假,總計三天。不過他們的中秋節不烤肉,他們會在中秋節回到故鄉祭祖,或者是跟家人們聚在一起吃飯。而這次剛好碰到韓國中秋連假,整個首爾都是空城。依據學姊的說法,在中秋節之前得先到超市去買糧食,就像颱風來之前要準備一樣,因為大家都要回故鄉去享受中秋假期,為了避免發生窘境,所以我在中秋假期前先去了趟東首爾綜合巴士客運站,買了從首爾到平昌的火車票,here we go!平昌。

 

入口  
▲孝石文化節的蕎麥花田入口

 

平昌孝石文化節每年約九月在平昌郡(평창군)內的蓬坪(봉편)舉行,蓬坪在整個平昌郡的左上方,從平昌高速巴士客運站到蓬坪大約需要四十分鐘的時間。韓國觀光公社給的資料是:在東首爾客運站搭乘前往長坪(창평)的高速巴士,約需2小時30分。在長坪市外客運站下車後,轉搭開往蓬坪的市區公車約需15分。或搭乘計程車前往約需10分。

 

孝石文化節在早上10點開始,入場費用是2,000won,折合台幣約60元。但我們進去的時候,因為才九點多,還沒開始,所以工作人員說不用付錢,我們就這樣省下了入場費,不過後來中途下起了雨,同行的朋友說要上車拿雨傘,再走回來的時候,因為已經超過十點,所以就得付錢入場了。

 

 

蕎麥田  
▲處處都是一大片的蕎麥花,美不勝收。中間的小亭子則是活動場所。

 

彩繪區   
▲雨傘下也是活動,這個是蕎麥花彩繪。

 

彩繪   
▲也就是在你手上畫下蕎麥花。

 

蕎麥花兒   
▲小小白白的蕎麥花,看起來沒什麼,但是一大片卻很令人驚艷,果然數大便是美。

 

手掌唾印   
▲這個是手掌拓印,我覺得很像是騙孩子的遊戲。而且雖然印完會有濕紙巾,不過還是會有色素在手上。

 

明信片區   
▲這是我最喜歡的了,提供免費明信片以及寄送活動。

 

因為沒有隨身攜帶住址出來,能記在腦中的住址只有家裡的住址。而且也沒有韓國朋友的住址,所以便尋問了一下,免費寄送服務也包括海外否,結果活動工作人員說,有可能可以寄到海外,因為去年聽說有人往美國寄,真的有收到。當下韓國人都驚呼也說要往國外寄,然後下一秒又自己說:「那要寫英文耶,算了...」韓國人有這麼害怕英文嗎,哈哈哈哈哈哈哈。

 

郵筒   
▲旁邊就有一個郵筒,萬綠叢中一點紅,好美麗。

 

  
▲在蕎麥花田之中,處處都有可愛的椅子,讓大家坐在上面拍照留念。我挑了不正經的一張。

 

婚紗   
▲還有人來拍婚紗照,而且是新郎親自掌鏡,想拍多少就拍多少。

 

蕎麥花田算是孝石文化節的一部份,結束了蕎麥花田之後,還有許多活動可以參與,有舞台表演,大多像是韓國傳統音樂,或者是當地高中生的吉他演奏; 傳統打糕體驗,會有人在園區內進行打糕活動,供旁人觀賞,當然也有遊客體驗,拿著杵重重的對著煮熟的米(不太清楚是什麼樣的米)打下去,逐漸變黏; 韓國傳統遊戲體驗,其實這些遊戲大多數台灣都有,像是踢毽子、踩高蹺等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韓國古裝劇中常常可以看到的傳統遊戲:投壺(투호놀이),我自己試了一下,真的超級難,不僅僅要投準,連拋物線都需要計算一下。

 

打糕  
▲大人的打糕遊戲,杵非常重,我自己一個人拿的話會重心不穩。

 

打糕   
▲小一點的杵提供給小孩子體驗,這個妹妹好可愛。和媽媽站在一起,感覺空間轉變到了日本。

 

年糕  
▲在旁邊也可以買到這個年糕,其實就是上面打的那種,然後加上類似花生粉的粉末,跟台灣客家麻糬很相似,不過這個沒有甜味,稍硬。 

 

傳統遊戲
▲下大雨也要繼續玩,投壺遊戲。 

 

我的朋友跟我說,蓬坪有三寶:蕎麥花(메밀꽃)、蕎麥麵(막국수)以及韓國小米酒(막걸리)。托他們的福,這次到蓬坪,看了蕎麥花,也吃了蕎麥麵,喝了小米酒。蕎麥麵其實有點像是韓國的冷麵(내면),但是當地的朋友說有一些不同,不過是什麼不同,其實我吃不太出來。

 

물 막국수 湯蕎麥麵  
▲蕎麥湯麵(물 막국수)。看起來就像冷麵一樣,冰冰涼涼的。

 

빈비 막국수 乾蕎麥麵   
▲蕎麥乾麵(빈빕 막국수),加上一些辣醬,攪拌均勻後即可大快朵頤。其實不辣,後面的那一碗湯其實跟蕎麥湯麵的湯是一樣的。

 

막걸리 小米酒   
▲蓬坪的特產,小米酒。

 

餐廳   
▲在活動區周遭有許多這種傳統建築,其實就是蕎麥麵餐廳,活動期間都座無虛席。

 

旅遊服務中心
▲整個區域中也有旅遊資訊區,但是中文的資料非常少,大多數都是韓文的資料。

 

走到水碓車的後山山腰,就是李孝石文學館,裡面展出李孝石先生的親筆原稿、遺物等等。不過我們其實不太瞭解他,而且進去需要門票,所以就只在文學館前面走走看看,因為坐落於山腰上,所以風景非常好。不過,也因為坐落於山腰上,我花了一點...力氣爬上山,有點累,哈哈哈哈。

 

李孝石先生     
▲文學館前方有李孝石先生的銅像,旁邊有張椅子可以供遊客合照。

 

這次到蓬坪參加在韓國第一個節慶活動,覺得韓國的觀光其實做的非常好,所有的慶典資訊都可以在韓國觀光公社上找到,關於怎麼到達當地也有詳細的說明。像是免費明信片也是很棒的活動,雖然不知道在台灣的我爸媽收不收得到(收到的話我會補充)。雖然這次因為下雨,所以有些活動都沒有辦法參與到,但是還是玩得非常盡興,對我來說,不管下雨與否,旅行還是得繼續,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就像是人生一樣,幾何有起有落,我們只能接受,然後在逆境中做出最好的選擇,最好的自己。所以旅行也是,就算是下雨,穿上輕便雨衣吧,繼續在雨中奔跑、在雨中大笑。

 

這是充滿美的平昌,美麗的蕎麥花,美味的蕎麥麵,以及美好的一次旅程。

 

 

 

Gongwondo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