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韓國的第十二天,自己一個人搭上地鐵,綠色二號線的永登浦市場站,38分鐘。雖然有點寂寞,但心裡卻是充滿愉悅和迫不及待的。

 

大約一個月前,就被邀請參加혜진언니(姊姊,태환오빠的妹妹)的婚禮,婚禮的男女主角,我連一次都沒有見過。但是因為태환오빠的邀請,讓我為期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在還沒開始之前就有機會參與這樣一個特別、意義重大的活動。所以還沒到韓國之前,就不斷的在傷腦筋,到底該送혜진언니什麼樣的禮物比較好,因為不熟悉韓國當地的包禮習俗,再加上自己也是一個學生沒有什麼錢,最後決定送點小禮物。我買了一個盒子,叫做百年好盒。裡面裝著好幾樣的台灣餅乾,以及鳳梨酥等等的東西,盒子本身是個音樂盒。沒想太多,只希望有點台灣味,然後也有意義,那就好了。百年好盒,好合。

 

在韓國,有一種場所叫做Wedding Hall。這就是專門舉行婚禮的場所,裡面什麼都有,從選定婚紗開始,到結婚當天,在親朋好友的祝福下完婚,到婚禮宴客的餐廳,全部都包含在這個場所中。

 

一進到大廳後,會看到兩方的父母站在外面招呼客人。我一走進Wedding Hall,태환오빠的女朋友跟他們說這個就是來自台灣的朋友,伯父伯母非常熱情的走向我,「妳好、妳好」並且伸出雙手緊緊的握住我的手,要我今天好好的玩。看著他們臉上掛著的笑容,飛揚的眼尾,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來自他們家的熱情和溫暖。

 

  
▲收禮的櫃台,左邊是新娘,右邊是新郎。分開收禮。如果你是新娘的親朋好友,請往左邊走。

 

忘了之前看了甚麼韓劇,其中女主角的朋友要結婚了,但是女主角卻碰上麻煩沒辦法在婚禮開始前到達結婚會場。她非常緊張,也說了「一定要在婚禮開始前趕去才可以啊!」此類的話。一定要在婚禮前趕到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一旦婚禮開始了,一直到結束後都沒有辦法和新娘很直接的碰上,大多數的新人們,會在婚禮結束之後,立刻換上輕便的服裝,搭上車也踏上蜜月的旅程。(不過혜진언니這次是婚禮隔天才出發前往蜜月旅行,地點則是韓國人的首選-濟州島。 )

 

   
▲在婚禮之前,新娘都會一直坐在這邊,而這裡也總是充滿了從各個地方前來給予祝福的親朋好友們。 

 

  
▲裡面的陳設就像這樣,大家都會很開心的跟新娘合照,話家常。

 

혜진姊姊
▲美麗的新娘,혜진언니!

 

合照  
▲혜진언니和爸爸媽媽的合照。 

 

如果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到,不知道為什麼只有媽媽穿著韓服,但爸爸卻穿著西裝。其實我也特別問過태환오빠,他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爸爸們也都是穿著韓國的傳統服飾,我想也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新娘和新郎也都穿著傳統服飾是一樣的道理,那時後西裝又還沒傳到亞州,不穿傳統服飾還能穿什麼。不過就不知道是從哪個爸爸開始,現在幾乎所有的爸爸都不穿韓服只穿西裝了。

 

  
▲這個就是大家一起給予祝福、見證的禮堂 。

 

 
▲禮堂中會有一個同步影像,是讓不在新娘室裡的人能知道新娘室裡發生什麼事。

 

當時間越接近典禮開始,禮堂中的人越來越多,就會發現新郎、新娘雙方的母親已經到了禮堂正中間準備入場。雖然兩位母親都穿著韓服,但這個韓服也是穿的有學問的。記得曾經在你是我的命運這部韓劇中,看到要嫁女兒的媽媽穿著粉紅色的韓服,而要娶媳婦的婆婆則穿著藍綠色的韓服,原因是因為粉色系的韓服有著心疼女兒出嫁的意思,而像是藍色這類比較冷色系的顏色,就會比較有威嚴的感覺。

 

 
▲左邊為新郎母親,好瘦小。右邊是對我非常熱情的伯母。

 

等雙方母親都走到台上後,他們兩個會點上蠟燭,並互相鞠躬,也對所有的賓客鞠躬。接著,就是新郎走向舞台的時候了。(當時氣氛太high,實在是拍不到照片。)但讓我覺得詭異的是,新郎登場的時候,出現的音樂居然是類似恐怖片的音樂,讓人匪夷所思。不過現場氣氛沸騰到最高點,好像也沒有人在在意那是什麼了。接著,音樂立刻轉為淡淡輕輕的音樂,這時後伯父牽著혜진언니的手,兩人一起走向新郎,然後把姊姊交付給新郎。看著看著真的讓人覺得好感動,感覺眼眶裡也有著甚麼東西在打轉。

 

   
▲兩人臉上都有著幸福洋溢的表情,真好。

 

  
▲當牧師在講一長串我聽不懂的見證的時候,也不只有我不認真而已,下面也有很多人在聯絡彼此感情。

 

當見證結束之後,新郎、新娘向彼此的父母親行禮、擁抱。之後,新郎的朋友會在所有人面前對著他們唱祝情歌。在韓文裡,這叫做祝歌。希望他們可以一起好好生活,幸福美滿。

 

  
▲新郎新娘會站在前面聽,但我覺得也是滿尷尬的畢竟一首歌最少也三分鐘左右。

  
▲正式的見證典禮就此結束。 

 

原本以為新郎、新娘可能就會順著這個方向退場,沒想到又走了回去,這時候司儀會請所有新郎、新娘的家族們,一起到台上留念合影。

 

  
▲家族合影結束之後,也會拍家庭照,以及朋友合影。

 

接著大家就會拿著식권(食卷),往二樓的餐廳移動,享用餐點。食卷的取得方法,就是當包禮的時候,收禮金的人會詢問今日有幾個人一起前來,然後把食卷交給大家,在這段時間,得把食卷給收好,免得等到典禮結束,要用餐的時候什麼都西都沒有。在二樓的門口,會有人收你的食卷,一人一張,憑卷入場。而當大家在餐廳享用美食的時候,新郎、新娘卻不見人影,其實這個時候他們在這個建築的另一個房間中舉行韓國的傳統婚禮,就是我們平常印象中,新娘會貼上紅紅的兩個圓圈圈的那種。不過這個婚禮不對外開放,只有男方的家人可以參加。  

 

食券  
▲左邊的소是小孩的意思,右邊是一般大人的食卷。

 

  
▲用餐的部份就是buffet,無限量供應。

 

婚禮餐點   

▲當然,很多菜都跟大家印象中的韓國料理一樣,紅紅的、辣辣的。

 

  
▲啤酒和飲料也是無限量供應,只要喝完,跟他們講一聲就會馬上端上來。吃完的盤子也是放在桌上就會有人收。

 

  
▲這是我的第一盤,從主食、湯、甜點到水果通通都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韓國人的婚禮,把照片分享給朋友的時候,很多人都覺得這個禮堂是不是很貴,我詢問了一下태환오빠,他說依據地區價格會不同。像是江南區的禮堂就比永登浦的禮堂還要貴。寫這篇網誌耗了一點時間,因為在參加婚禮的時候也不是那麼的清楚這些事情,所以趁著昨天又跟태환오빠見面的時候,像個小記者一般的拿出預先寫好的問題一個一個發問,也很感謝他親切的幫我解答。

 

我真的覺得我好像遇到好多好多對我很好的人,從我還沒到韓國的時候,태환오빠就告訴我,我可以住在他們家,接著又邀請我參加혜진언니的婚禮。到了婚禮,伯父、伯母對我就像自己的家人,很熱情也很溫暖。人家說出外靠朋友,我在韓國深深切切的感受到了。雖然我不敢保證所有的韓國人都像他們一樣,但是我的確在這邊得到了很多幫助,也學習到了不同的風俗民情以及不同的文化。

 

 

 

 

Seoul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