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廚房交誼廳     

 

 

以前在成均館大學的宿舍時,我最喜歡的時間就是吃飯時間。

 

因為總是有很多各國食物,或者是世界各地的文化分享,就算是廢話一堆,每一次,也都是令人珍惜的交流活動。


有一次,荷蘭同學們告訴我們他們對亞州人的看法,看著他們拉著眼尾,把眼睛弄成鳳眼的樣子,既好氣又好笑;或者是看著外國同學在處理食材的時候,所有東西就從距離宿舍不遠處的超商買來,然後拆封之後完全不洗,直接切好丟進鍋子裡,讓我們邊看邊用中文在一旁說她一定會肚子痛;看著哈薩克的同學,做著自己家鄉的料理,然後告訴我們這是媽媽平常會做的東西,站在一旁邊看怎麼做邊偷吃...

 

 

Ina  

 

 

從德國來的交換學生Ina在餐廳裡跟我們分享她假日的亞洲小旅遊,從泰國帶回來的香蕉乾,大家都做在桌子前面嘖嘖稱奇,一邊用牙齒跟香蕉乾奮鬥(因為黑糖很黏),令一邊又邊聽Ina告訴我們她在泰國的所見所聞。

 

 

大家一起喝珍奶    

 

 

也因為這樣,後來我到其他地方旅行的時候,最喜歡的地方,也是有廚房的交誼廳。

因為,我也是很喜歡在交誼廳做台灣料理的人。

 

我做過的台灣料理從滷肉飯、三杯雞、咖哩到甜點豆花等等...都有,而我最常做的,也是最容易宣揚台灣國威(嗯?)的珍珠奶茶。雖然我也在那邊煮燒焦過一整鍋的珍珠,但也因為這樣,德國同學教我在德國的時候,只要鍋子燒焦,她的媽媽都會怎麼做,會比較好清洗。

 

有一次室友還買了紅豆,我就在廚房邊煮珍珠,邊滾紅豆,然後做了一大鍋的珍珠奶茶(如果想加紅豆的人也可以加),然後跟整棟樓的交換學生分享。

 

 

紅豆珍奶       

  

紅豆珍珠奶茶,因為沒有粗的吸管,我們只好用湯匙撈珍珠和紅豆湊合著喝。

 

 

韓國人應該不知道豆花是什麼東西吧,我猜啦。

 

至少我生活在首爾的時候都沒有看過,但我意外發現在市場或者是超市都有賣的嫩豆腐(通常是用來煮豆腐鍋)的口感跟豆花很像,所以我自己熬了一鍋薑汁糖水,配上紅豆和珍珠,嗚嗚,那是我最想念的台灣味啊。

 

 

豆花

 

 

我覺得所有喜歡旅遊的人,不管是英文好與不好的人,都應該要會做一點家鄉的料理。因為不論是在學校的宿舍,或者是在世界各地的guest house中,你都可以因為料理,因為自己的國家,結交到很多新的朋友,和大家一起製造笑聲,學習到他國文化,或者是從別人口中聽到對於我們的刻版印象(當然,不合理的你應該要幫他們糾正過來,嘻嘻)...

 

 

或許麻油雞對我們來說太難,但其實你只要學會怎麼樣炒個青菜,或者是隨身攜帶具有家香味的食材,例如:菜脯,我在韓國的時候就帶了外婆自己做的菜脯,不過那對我來說是個小惡夢,因為我整個行李箱,連衣服都充滿了菜脯的味道,即使我包了很多層都一樣...

 

 

反正,其實這些都不難,重點是我們需要開始學習料理的第一步,然後就可以更靠近這個世界一點。

 

 

 

 

 

Seoul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