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當交換學生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周遭就是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你不用想辦法去網路上找其他國家的朋友,這些人自動就在你的周遭出現。不過前提是,你交換到了一個很大的學校。畢竟,當我在韓國的時候,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大概有180個左右,但當我回到台灣,因為我們學校比較小,只有兩個來自美國的交換生。

 

  

▲這個姊姊, Parvin. 來自亞塞拜然的首都巴庫。

 

我第一次跟她聊天的時候問她從哪裡來,她說: “Azerbaijan!” 

 

這是一個常常碰到的狀況,跟交換學生相處的時候,我們總是會互相詢問從哪裡來,但是來自世界各國的大家,好的情況是:知道那個國家的中文,但是不知道英文的情形;相反的,也有碰過根本不知道那裡是哪裡的時候。所以這個時候,就會有點小尷尬,所以我總是會很認真的記下那個國家的發音,然後用「哦哦」假裝知道的反應去應對,然後各自分開的時候,再去查他們剛剛說得國家到底是哪裡。

 

聽到「亞塞拜然」的時候就是這樣。

 

因為我常常在宿舍下廚,Parvin姊姊也是,所以我們自然而然的就成為好朋友了。我們常常在廚房分享自己國家的料理,姊姊常常煮菜,但是她煮的菜總是用了非常非常多的油,大家都覺得很訝異,畢竟她長得好嬌小,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每天攝取這麼多油脂的人。我們對她開玩笑,她總說:「我來韓國已經胖了5公斤以上。(還是10公斤我有點忘了)」

 

 

 

有一次,我做了珍珠奶茶到姊姊房裡,彼此喝著聊天。然後我們聊到彼此的宗教,她告訴我她是穆斯林,每天都要祈禱5次。她還告訴我,只要齋戒月到的話,每天的日出到日落,它們都不能進食。我甚至跟姊姊聊到以前有個丹麥作家把穆罕默德的樣子畫出來這件事情,記得那個時候老師跟我們說穆斯林非常生氣,我那時後總覺得老師在渲染這一切,不過跟姊姊聊天之後,我發現老師教書非常腳踏實地。

 

我們聊天的時候,有一種在復習國中歷史的感覺。

 

 

 

在國外太久,好想念起台灣的食物,特別是滷肉飯。我上網查了做法,去超市買了一些五花肉,回到宿舍就開始進行滷肉飯製作。那個時候姊姊剛好也在廚房,看著自己的五花肉有幾分像樣,很開心的想跟姊姊分享,姊姊委婉的拒絕我了。我還非常不識相的一直跟姊姊說:「吃吃看嘛,這是台灣味哦。」姊姊這才說他不能吃豬肉。想了想,我明明學過穆斯林是不吃豬肉的啊,我是不是把老師教的都還回去了啊。

 

不過,寫到這邊,我想到,姊姊不只不吃豬肉,雞肉也是。

 

 

 

留學生最喜歡逛超市撿便宜,來自香港的Stephanie和我就是這樣。她每次都跟我說,早上去學校的時候,經過超市又發現甚麼東西在特價了,然後買了一隻雞,晚上要不要一起吃。

 

不過她雖然喜歡買菜,但對於做菜卻是一竅不通。每次看著她做的菜,像是炒茄子加上番茄醬之類的東西,我都會想有機會就幫她做菜好了。所以我們就會聚集在一起,分享彼此的食材,然後大家一起吃飯。

 

那天我做了醬油蒸雞。 

 

剛好碰到Parvin,我問她要不要加入一起吃吃看,她又說她不能吃雞肉。我的老天爺啊,為什麼這麼多禁忌,什麼都不能吃。

 

但是,某次我們又在廚房相遇了(其實我們幾乎天天都在廚房見面)。我看到她用了大量的奶油,超大量(強調)在料理雞肉。我非常驚訝的問她,「妳不是不能吃雞嗎!!!!」姊姊才告訴我,我不是不能吃雞,只是我吃的雞在宰殺的時候需要念過經文。「那你怎麼知道這個是被念過經文的雞肉?」這不是很荒謬嗎,那我下次也告訴你我的雞被念過經文。

 

「因為我在穆斯林超市買的。」姊姊回答我。 

好吧,看來我比較荒謬一點。

 

  

 

好喜歡這樣相處的感覺,我們什麼都聊,有時候她會像真的自己的姊姊一樣,會摸摸我的頭說:「惟禎這麼可愛,應該有男朋友吧。」然後開始聊起我們的那些Puppy love。或者是跟我分享她家鄉的故事,大概是因為我講話一直都很直接也沒什麼祕密和忌諱,所以我們相處起來這麼沒有隔閡,這麼親近。

 

反正,後來姊姊常常跟我聊天,而且這個姊姊明明是個亞塞拜然人,可是韓語卻嚇嚇叫。韓文的能力檢定分成六級,剛好跟日文相反,韓語檢定的數字越高,代表層級越高,而這個姊姊就是成均館語學院六級畢業(她好像也拿到六級檢定)。

 

原來,她在亞塞拜然讀大學的時候,主修就是韓語。酷吧,沒想到那裡也會有韓文系!

 

這個世界上充滿著好多我不知道的事情,還好我有這麼多機會可以出去看看世界,也還好我還有個小小的部落格世界可以跟你們分享。

 

最後。

 

 

 

這是姊姊幫我用的,她說大多數的穆斯林必須弄成這樣,因為如果你讓男生看到妳的頭髮,讓他對妳產生了不好的想法,那個罪(sin)將會加在自己的身上。不過因為亞塞拜然沒有硬性規定,所以她可以把頭髮放出來。

 

她幫我弄完還說:「就是要妳們這種臉圓圓的女生弄起來才好看...」,真想鑽地洞。

 

雖然總是不能理解,但必須尊重每個宗教和信仰那些宗教的人們,那也是學習的一部份。

這是我最喜歡的姊姊, Parvin. 來自巴庫, 亞塞拜然。 

 

 

 

我在韓國,成均館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