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時,在hostel認識2分鐘就決定相約一起去Gion看藝妓的一個西班牙朋友C。那天,我們一抵達Gion就下大雨。我們站在店鋪的門口,看著那滂沱大雨,已經拜訪過Gion一次的我,心裡已打退了繼續往裡面走的想法。

 

「我想進去。」朋友C說。

「那就進去吧。」都一起到了這個地方,我決定和C一起進去。

 

雨真的好大,我們的雨傘一點作用都沒有,索性就把傘丟在一旁,躲在Gion裡面的房子屋簷下,等著藝妓。

 

我原本以為下雨天藝妓大概也就不會出現了,持著一種捨命陪君子瘋一回的態度在那邊和C一起玩、一起淋雨。

沒想到陸陸續續的,我卻看到了十名以上的藝妓。

 

C很興奮,那是她第一次看藝妓。她拿著買沒多久的單眼,跟我說「怎麼這麼難拍,我拍的東西都是糊的。」

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那天灰濛濛的,自動攝影模式理所當然地把快門速度放的極慢。

 

用了一點小技巧和大光圈的鏡頭,我拍到了雖然不算滿意,但至少是清楚的照片。

那時在我們身旁等待的觀光客們都圍上來看我所拍到的東西,還大力稱讚那張照片。

 

Japangeiko    

#後來這張照片印成明信片販售

 

C用一種羨慕又喪志的表情看著我,「等你有空可不可以跟我分享那張照片?就算你在上面放了你的浮水印也沒有關係,我只是很想要紀念這次的旅程。」她說。

 

「當然可以。」其實反正我也不會把那些照片用來做什麼大事業,分享會使我更快樂。

 

即使如此,C還是很堅持的想拍出她的best shot, 所以我們一直在那邊等,等到路上空空蕩蕩。

 

「我晚上有跟其他的沙發客約了,我得先走。」我跟C告別。

「很高興跟你一起共度這段時間,保重,小心。」她與我擁抱,互道聲再見。

 

後來C在facebook跟我聊天時提到

 

「我一直在那邊等到10點,藝妓們都下班了,走出房子之後還過馬路,等紅燈,我拍到了!」

「你知道那有多酷嗎?藝妓們在等紅燈耶!」

 

雖然只是facebook, 但我仿佛可以聽到、看到她那興奮的聲音和表情,

我也在電腦前笑了。

 

後來我們一直在facebook上保持聯絡,偶爾她會到我的facebook問我過得好不好,雖然認識不久,但每次看到她的噓寒問暖都讓我暖暖的。

 

後來,我向她要了她在西班牙的地址,一直到我那張藝妓的明信片印刷出來之後,我又想到了她跟我我寫了一些自己的近況,也像她給我的一樣,我也對她噓寒問暖。

 

644078_377856518963234_2141504305_n

 

明信片去了一段時間,卻遲遲沒收到回音。 

一直到了我在韓國旅行的時候,某天晚上,收到了C的facebook message.

 

她在信裡提到,明信片應該到了很久,但她因為一些狀況沒有時間和精神去看信箱。

她才說:「前陣子我親愛的父親過世了,我和媽媽都心碎了,我們彼此都無法說話好一段時間。我想深深地感謝妳,妳的明信片讓我很開心,它很漂亮,真的。」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小小無心的動作,卻讓某個人能真的感受到溫暖。我感謝,我真的感謝,因為雖然我絕對願意給她所有我能力可及的幫助,但我卻什麼都幫不上忙。但我那小小的明信片,卻幫助我,也幫助了她。

 

 

今天,我發現她在facebook上打卡,地點是以色列。

我看到心裡莫名的激動了起來。

 

還記得在前往Gion的路上,她曾跟我討論到身為獨生女一個人旅行是多麼的困難,家裡會怎麼反對(我還很驚訝原來西方社會的父母也會過度保護孩子),那時候我們講得很激動,兩個獨生女湊在一起,可以抱怨的事情真的是多的不行。(雖然我們都還是很叛逆的不管家裡說什麼,所以我們才可以在日本相遇。)

 

但今天,這個失去了心愛的爸爸的獨生女,又獨自前往了另一個國度,展開另一段自己的冒險旅程。

 

我想,不管她是為了走出失去爸爸的傷痛,又或者是已經走出那段傷痛,可以好好的繼續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我都感動又感謝。

 

c  

#空蕩蕩的Gion, 堅持繼續等藝妓的C

 

我相信,就算經歷過傷痛,C還是會繼續邁開步伐,帶著她雙朗的個性繼續步向每個未知。就像她堅持在Gion等藝妓,雖然她根本不知道那些藝妓什麼時候才會下班,甚至,或許她們不會出來。

 

 

 

 

 

promote1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