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54 copy

 

最近因為分享沙發經驗,被周遭的人說中了沙發毒之外,還乾脆就直接給我取了一個沙發魂的封號。

 

好吧,以後就寫沙發魂系列好了。

 

 

這是我在濟州島的時候,招待我的host金氏家庭,

是一個爸爸、媽媽都是英文老師,而且非常喜歡接待世界旅人的家庭。

 

他們家總是有來來往往的旅人,帶進一些歡笑和文化,媽媽MS姊姊跟我說,因為現在帶著孩子不能旅行,所以就只能靠著接待大家去接觸更多的人和文化,同時也可以讓還小的孩子們培養國際觀以及和人群互動的習慣。

 

 

382895_10150414142284965_1962211178_n  

 

其實原本只打算在這個可愛的家裡留個兩三天的,想說邊住邊找下一個沙發,沒想到一住,就是一整個濟州旅行,10天。

 

我的媽媽原本覺得沙發客很危險而且世界上根本沒有這麼好的事情,但在我好幾次的沙發經驗之後她也開始主動的搜尋起來沙發客的各方資訊。有一次我媽媽告訴我:「我看電視上說,沙發客就像穿過的襪子一樣,擺越久越臭耶。

 

事實上,我媽講的沒有錯,我們設想一下,假設你接待了一個國外客人,一天還好,就算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只要忍一天就好了。我想大家也有聽過新婚夫妻因為牙膏從中間或從後面開始擠而離婚這種案例,先不論是不是太誇張,但如果夫妻都可以因為一個小小的生活習慣鬧成這樣的話,對於剛認識幾天的客人你難道能忍到哪去?

 

Untitled-2

 

但是這個可愛的金氏家族,得知了我還沒找到下一個沙發,準備要去住guest house的時候便告訴我:「嘿,我們很樂意接待你,你想在這裡住幾天就住幾天,不用擔心,把這裡當家一樣吧。」雖然只是一句話,但真的對我來說給了莫大的恩惠。

 

不過我在想,雖然不確定,但或許是因為我跟他們家的小孩非常處得來。金氏家庭非常喜歡小孩,他們家除了自己已經有了兩個小孩之外,每天每天都會從幼稚園或者是左右鄰居邀請其他的小孩一起來家裡吃飯,然後把家裡的屋頂玩翻。

 

 

IMG_0210  

 

Untitled

 

而這些小孩,也都會跑到房間裡來找我們玩,雖然他們不會英文,但跟孩子的交流本來就不是言語上的,所以我們每天都在床上滾來滾去,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雖然有時候會小小的不聽話而感到很煩,但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是勾肩搭背的好朋友。

 

所以很多時候,佳恩和宰沅都會吵著要到我們的房間跟我們一起睡,雖然... 我們都會洗完澡立刻鎖門,因為床真的不大而且姊姊每天都在旅行很累嘛,哈哈哈哈。

 

IMG_0212  

 

SAM_5654

 

濟州島的10天旅程中,前幾天有一樣是從台灣到韓國交換的同學Joy一同作伴,不過之後她自己就前往日本,開啓令一段旅行,我則是繼續在濟州進行我的獨自旅行。

 

 

在金氏美滿家庭生活的時候,每天媽媽MS姊姊都會準備很豐盛晚餐給我們吃,因為他們家還有正在成長的孩子,所以MS姊姊都很注重營養,同時每道菜也都非常非常的美味。

 

IMG_0215 copy  

 

綠色的那個看起來像是海鮮煎餅的東西,是MS姊姊特地做給我們吃的。她說那個是韓國傳統的煎餅,其實就像海鮮煎餅的口感,不過原料是艾草,所以吃起來就像台灣的艾草粿的味道,但是他們會把這個煎餅直接蘸糖來吃,所以小孩都搶著吃(其實他們只是要吃糖...)。

 

 

IMG_0740  

 

在韓國吃飯其實對媽媽來說是惡夢,你們看看桌上的盤子有多少,每天每天都要用很多裝小菜的盤子,所以在他們家生活的時候,我們也會主動的提議要洗碗盤,大多數時候都會被拒絕,但是其實洗碗盤真的沒有什麼,堅持要洗,他們也拗不過我們,做了一件簡簡單單的小事情,但給人的好印象和對於小小的回報上,我們就做到了。

 

而記得照這張照片的那天,弟弟宰沅因為生病上吐下瀉,所以MS姊姊還特地去粥店買粥(對於韓國人來說,粥是生病的時候吃的東西)給他吃,但是桌上也看得見炸雞,因為那個時候我快要回首爾了,所以MS姊姊也特地去買炸雞給我吃,雖然弟弟不能吃的情況下,但是她還是買了炸雞想要讓我在濟州吃的飽又吃的好。

 

IMG_0631   

 

 

在濟州島的時候,碰到我的高中姊妹校朋友,他們家在濟州開了全鮑(魚)專賣店。我碰到她的時候,她在店裡忙的不可開交,所以我只好去她們的店裡跟她碰面,她說:「全濟州的人家裡都有橘子園,最近是收成期所以我家的工讀生全部請假回家收橘子了。」

 

我當時只有覺得她在開玩笑,沒想到我回到金氏甜蜜家庭的時候,MS姊姊跟我說他們假日要回去老家幫忙收成。

「我家有一個很大的果園,最近是收成期,人手不夠所以我們得回去幫忙,那天你可能要自己去玩了。」MS姊姊這樣說。

「什麼,你要去採橘子嗎?我可以幫忙啊!」我自然是不想放過這麼好的機會,雖然在台灣的時候我也跟爸爸、媽媽去過他們朋友的農場做過這種體驗,但是能在另一個國度和新朋友一起體驗,而且他們人力不足,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算是我能付出的一點點小小的回報。

 

 

IMG_0643 copy  

 

IMG_0636

 

然後,雖然他們一直以我是遠道而來的客人,怎麼好意思讓我幫忙做粗活的理由拒絕我,但在我的堅持之下,我也變成大媽了... 因為這些小橘子上會有果粉,所以一定要穿上他們提供的外套才不會把衣服弄髒,還有,在陽光下幹活,大媽帽子也是不能少(我的頭好扁啊)。

 

 

IMG_0729

   

MS姊姊的爸爸,當我在看這張照片的時候CJ哥哥跟我說:「我岳父很帥吧。」其實我當下看到這個情形的時候只覺得爺爺讓人感覺很溫暖,仔細一看,爺爺的皺紋之下真的藏著帥氣的臉龐,年輕的時候一定是一個帥哥吧。

 

 

IMG_0651

 

MS姊姊的媽媽

 

採果的過程中,雖然我沒辦法參與太多的對話,但是在偌大的果園當中,看著他們一家人的互動,也覺得自己好像是一家人的感覺一樣。MS姊姊會邊採果邊跟媽媽抱怨老公(MS姊姊也是跟大多數的韓國女生一樣愛稱呼老公為哥哥oppa / 歐爸)這幾天又怎麼了,然後CJ哥哥就會很緊張的立刻跟丈母娘解釋當天情形,然後丈母娘會假裝責罵,大家在歡樂的笑成一片。

 

在他們家住的時候,雖然哥哥姊姊都要去學校幫學生上課,沒有太多時間陪伴我。但是每天下班之後,都會花時間特地問我今天去了哪裡玩,碰到什麼新鮮事,有沒有什麼想要分享的。

 

我們聊教育,他們會告訴我不想讓小孩上國民教育,想要把小孩送到他們自己和幾個朋友一起創的森林小學,讓孩子更接近大自然,發現自己的興趣喜好,而不是一味的跟著國民小學的教育政策走,然後問我的想法,雖然我才是一個大學生,但是他們聽我的意見時很專注,也很認真的分析每一個我提出來的回應和意見。

 

有時候我們甚至聊到政治,MS姊姊談及李明博總統的時候,憤憤不平的臉蛋還深深的在我的腦海中。

 

 

IMG_1013  

 

在他們家,有什麼話就要說出來,他們總是會大家一起討論,就像這本本子一樣,裡面裝著來自世界各國的沙發客留言,還記得我要回首爾的前一晚,CJ哥哥特地從學校趕回家跟我們一起吃飯,然後跟我握手,並說:「這幾天家裡有妳,我們都很開心。謝謝妳來我們家玩,記得要在本子裡面留言,我回家會看喔。以後如果有朋友要來濟州島的話,請他跟我們說是你介紹的,那麼我們一定會接待,因為妳是保證。」吃飽飯之後,他跟MS姊姊交代,因為自己今天回家吃晚餐,所以勢必得加班到11點之後,當下我真的是覺的很不好意思,也很感動,明明接受了這麼多,能回報的卻這麼少。

 

 

IMG_1018

 

那個時候,我所能回報的,除了讓世界各國的沙發客知道這個家庭有多美滿溫暖,還有一張滿滿的A4感謝,以及自己在台灣所準備的明信片之外,好像沒有了。但是我們一直到現在都還有連絡,也知道這個金氏家庭,一直一直都在繼續他們的沙發客生活,每天過的富足美滿,能夠知道這些,就很夠了。

 

 

 

註:那張明信片上,是我們過馬路倒數計時的東西,台灣人發明的,英文名字叫做greenwalking, 我每次給別人那張明信片的時候都會提到這個,然後在明信片上寫上「10分滿分的10分,最美麗的台灣」。

 

 

 

 

 

promotejeju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