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的時候,認識了同學阿布的新加坡表哥A, 而且一直都保持著很好的關係,每次他到台灣來玩,都會特別跟我聯絡,然後一起吃上一頓飯,或者是喝杯咖啡等等...即使不常聯絡,但還是會偶爾用Facebook私訊開開玩笑,他的個性非常外向,而且又很愛搞笑,所以跟他相處總是充滿歡樂。

 

一直到前一陣子,聽說他要結婚了。阿布問我說要不要一起跟他家人去新加坡參加婚宴,猶豫不決的我,在剛好碰到廉價航空的促銷下,決定買一張機票,短暫到新加坡拜訪,拜訪這個在台灣官員口中的彈丸之地,拜訪這個朋友口中兩天就足夠的國家,拜訪A和A的新娘,還有感受他們的幸福及喜悅。

 

在那之前, A就頻頻用What's app跟我聯絡,看似搞笑又不正經的他,沒想到意外細心,不斷的跟我確認我地到達時間和住宿地點。得知我要在新加坡找沙發的時候,還緊張的跟我說:「我可以付你的住宿費,不要去當沙發客,太危險了。」在我不斷的以:我已經很有經驗,也會好好照顧自己,外加我很酷(哈哈哈什麼理由)...等等的理由才安撫好他。

 

當然,他還詢問了我家的地址。一問之下,原來他想要把結婚請帖寄到我家,為了幫他節省支出,我告訴他,只要幫我留一張請帖,等我到了新加坡再給我就好。詳細資訊嘛,請what's app給我。

 

invitation  

#1. 喜帖

 

這是我收到的電子版邀請函,簡單大方的設計把A和新娘的名字C連結在一起,就像他們即將結為連理一般。上頭有明瞭的資訊,除了飯店的名稱漢住址之外,還有活動的時間。

 

Photo Booth?那是什麼?

後來,我回到host的家詢問之下,才發現,原來現在新加坡的婚禮很流行在婚禮進行之前,提供給賓客和新郎新娘一起拍照留念的機會。

 

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在我之前的經驗中,像是台灣的婚禮,我們也可以在新人們出現之前,先跟他們合照﹔或者是在韓國的婚禮,新娘們也會在新娘房休息室(신부대기실)中和朋友們一起拍照留念,雖然新郎要不要出現就是看情況了,但是這種一起合照的機會在各地都可以看得到。 

 

不過,新加坡卻是把這件事情做得非常徹底,他們不提供各式各樣的道具,還直接在飯店裡搭起景來。

 

props  

#2. 拍照道具

 

我在婚禮現場看到這些道具,就完全能想像A到底要搞出什麼名堂了。我和阿布一直在研究這些道具,全都跟A一樣有夠不正經。

 

props_2    

#3. 阿布和道具合照,在新加坡台語也可通

 

photobooth  

#4. Photo Booth

 

所以Photo Booth的時間,就是讓來自四方的賓客,一起在這個景前和新郎新娘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photo

#5. 相片即拍即印

 

還包下了現場直接輸出,放進設計精美的小卡片中,讓你能夠一輩子收藏,一輩子都可以感受到那一刻的喜悅。(你看看那個新郎,到底有誰會在自己婚禮那天,還可以如此醜化自己啦!)

 

lovetree_1

#6. 在wedding tree上簽名

 

lovetree_2

#7. Wedding tree

 

另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就是這個wedding tree, 雖然這個感覺起來就像是很形式上,飯店幫他們準備的,但我很喜歡這個點子。比起台灣,大家都簽在一個簽到本上,雖然依舊有其紀念及收藏價值,而且還有另一個價值就是確保到底有誰出席,包了多少禮金,以便將來回禮。

 

(新加坡的婚禮也會簽到,但是他們自己先做好表格,上面都是已發請帖的對象。人如果到了,就請到收禮金的部分跟他們確認已出席,然後把自己的禮金投進一個像是面紙盒的木桶,完全不經其他人的手。不過得記得把自己的大名寫在紅包袋上,不然永遠沒有人會知道那包到底是誰送的。)

 

但這個簽名方式不是更好嗎?除了有紀念、收藏的價值之外,本身又多了藝術價值,在我個人觀點上,我相信一定有人會把這個東西掛在家中。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網路上抓過的圖,當時因為自己的阿姨要結婚,覺得這個點子很棒,所以把這張圖存了下來。雖然後來阿姨因為婚禮會場會有許多小朋友,有可能把這個東西變成一場災難而作罷。

 

429181_400691966611905_785931207_n  

#8. 我很喜歡的創意 / 圖片來源:網路

 

是不是很美,完全可以掛在家裡欣賞。

 

 

接下來就進入重要的婚禮。

 

newly weds

#9. 準新人

 

每次參加婚禮,最喜歡捕捉的就是他們這麼自然的笑容,喜悅完全溢於言表,讓人看了也覺得幸福。

 

newly weds_2

#10. 賞心悅目的準新人

 

parents

#11. 新娘父母親

 

另外,每次我也都會拍拍新郎、新娘的父母,因為我總覺得當下的他們,外表所顯現的和內心的感受一定不同,感覺到的情緒是複雜的。

 

piggy

#12. 小禮物

 

每個賓客的桌上都會有小禮物,這個小禮物是小豬存錢筒。雖然我知道他們是想用新娘小豬和新郎小豬來和這個特別的日子相呼應,但說真的我不太懂婚禮送存錢筒的意思。

 

menu

#13. 菜單

 

當天A是在飯店中宴客,一直以來都知道新加坡物價很高,但沒想到這樣子的一桌菜居然要價新台幣28,000元左右。天哪,在台灣都可以請幾桌了。所以,如果大家有到新加坡參加婚宴,也請務必不要太計較,因為新人們的婚宴實在是太昂貴了,所以請大方一點的表現在紅包上吧。

 

;-)  

#14. 合照

 

跟台灣一樣,新郎、新娘在宴會結束之後會在門口送客。不過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婚宴開始是7點30分,但是通常都會延遲,所以大約8點開始。

 

在台灣參加婚宴頂多花上兩個小時,在韓國一個半小時已經算長,不過我萬萬沒有想到這頓晚上的婚宴,我居然吃到晚上11點才結束,等到跟新人們合照結束之後已經是11點半的事情了,這一頓晚餐加宵夜,全都幫你顧到好,是不是非常划算呢(笑)。

 

最後想介紹的是,在婚宴中很特別的一個橋段。

 

貼心提醒:播放前,請先把喇叭音量調低些

 

當新郎、新娘及雙方父母和兄弟姐妹被請上台時,主持人會請在場的賓客全部起立,並和新人們一起大喊"Yam seng", 祝福新人。不太清楚到底是什麼意思的我,只知道"Yam"這個字的音拉得越長,代表新人會越幸福。

 

後來才在網路上查到原來Yam Seng的來源其實是廣東話「飲勝」,其實就是中文的乾杯,在字面的意思上就是喝了就會贏啦,感覺非常有趣。 



很高興我的好朋友A終於步路人生的下個階段,回台灣前還收到了他的What's app, 上面寫著:「很感謝你特地從台灣來參加我的婚禮,很高興能再次見到你。」看到難得正經的他,這樣留言給我覺得很感動的那剎那,他又接著寫:「希望你能快點找到一個Price Charming, 然後邀請我參加你的婚禮好嗎?說不定那個時候我會帶一個baby過去。」果然, A永遠正經不過三秒,但這就是他的魅力啊。

 

無論如何,希望這對可愛又不正經的新人(新娘被拖下水),可以一輩子都這樣不正經的替彼此製造樂趣,一同經營不會煩悶的婚姻然後白頭偕老!

 

 

SINGA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