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的本科就是廣電,所以既然來到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感覺就是一定要朝聖的地方。再加上出門在外,可以看到國片不知道是什麼感覺,所以就決定跟老師請了兩天假,加上假日總共四天,我在釜山。

 

出發前的一個禮拜,就已經先在Couchsurfing上找尋host。不過一直都沒有回應,等到出發前三天才真的發覺好像再不確定下來,之後到釜山可能要流浪了。所以便開始亂槍打鳥,只要看到不是很怪的人,有接待過的經歷,就直接寫信詢問,不過一直到出發當天,都沒有接到任何人的回應。所以我便下定決心,即使要住在桑拿房(찜질방),我還是要去釜山。告知了同行的朋友這個決定,但她因為認為住在桑拿一天還可以,但如果要住個三天就沒有辦法,所以決定不跟我一起去,最後我就這樣前往自己一個人的旅行了。

 

2010-2012韓國訪問年  
▲2010-2012為韓國的訪問年visit korea year,只要是外國旅客都可以上網登記前往地方的免費巴士。

 

免費巴士  
▲非常高級的巴士,需要十天前預約,如果要真的想搭乘的話,建議比10天更早預約比較保險,預約的人實在太多了。預約網址:韓國訪問年網站(請點連結)

 

雖然前往釜山,但因為往釜山的免費巴士預約人數已經額滿,所以只能預約到慶州的免費巴士,然後在自行從慶州轉市外巴士至釜山。從首爾到慶州的時間大約是五個小時,在車上的時間真的是只有吃和睡這兩件事情可以做。在出門之前,因為知道自己錢也不是太多,所以就查了一些關於桑拿房的資訊,一個一個研究。

 

但沒想到我的人生有這麼戲劇化的轉變,當我在慶州前往釜山的市外巴士上,我接到了一通不明電話,原來是我在Couchsurfing上亂槍打到的其中一隻鳥(?),因為看到了我的沙發需求,還好我在信末有留下我的連絡方式,當他看到的時候就打電話給我,並跟我約好在釜山的見面地點。

 

S.H 釜山host  
▲這就是我的host, S.H。

 

S.H是一位大學剛畢業的product designer, 其實他在Couchsurfing上並沒有任何的接待紀錄,所以也沒有任何人給他評論,哈哈哈哈,看來我真的是很著急著沒有地方可以住的這件事情。不過感謝我的亂槍打鳥,也感謝S.H很熱心的一看到我的詢問,就給我一通電話,一個房間,一個活下來的機會...(?)。

 

有一件我來到韓國之前就被驚嚇到的事情,就是桂綸美在韓國非常紅,很多人都知道她。第一次發現的時候是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觀光的時候,碰到的韓國人一直問我知不知道桂綸美,他說那是他最喜歡的女演員。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不能說得祕密」有在韓國上映,韓國人雖然對周杰倫的長相沒有什麼好評論(我聽到現在),但他們覺得他很有才華,尤其是彈鋼琴的那個片段。然後對於桂綸美的評論就是美麗無比,所以很多人都喜歡桂綸美。

 

타이페이 카페 스토리  
▲轉自naver영화,타이페이 카페 스토리

 

而S.H會加入Couchsurfing的真正原因,正好就是因為桂綸美。他說他其實平常看得電影大概都是偏向動作片類型。但是因為他的朋友很喜歡桂綸美,所以找他一起去看了「第36個故事」(在韓國上映時翻譯為:台北咖啡店的故事,타이페이 카페 스토리)。而在「第36個故事」中,桂綸美所扮演的角色因為張翰所扮演的角色而知道了沙發客,所以也把自己的咖啡店中的沙發借給沙發客睡。而S.H就是因為看了「第36個故事」後,加入了Couchsurfing網站。

 

我突然發現這樣的故事太有趣了,而且我太喜歡這樣的故事了。從台灣來的電影,從台灣來的我,碰到在釜山的S.H。所以謝謝桂綸美,因為妳我找到了我在釜山的host, 在釜山的朋友。感覺很好,很高興,很愉快,很驕傲。

 

JOHN.jpg

 

S.H告訴我,最近因為釜山國際影展,所以有非常多人像他詢問沙發。所以除了我之外,他也接待了一個來自美國的朋友, John! 

 

如果沒有記錯, John今年25歲。來自美國西雅圖,待在韓國已經有一年時間,職業為位於首爾一間很有名的補習班英文老師。其實只要有在Couchsurfing上活動,會發現大多數待在韓國的外國人,幾乎都是英文老師。John原本在美國西雅圖的時候有工作,但大概是類似公職的工作,所以他只需要每天坐在辦公桌前面經手一些公文和寫些東西就可以賺錢。但是他說那個工作真的是無聊至極,所以他跟著照片中的女生, Sonja,也是來自美國西雅圖的朋友,一起到韓國來,想體驗不同的生活。

 

Sonja
▲雖然sonja到釜山前也詢問了幾個host, 但是因為在釜山沒有網路可以check沙發狀態,所以當天晚上她只能住在hotel中。 

 

Sonja是一個Couchsurfing經驗值非常高的會員,哈哈, John是這樣跟我介紹她的。這次他們兩個一起到釜山,也是為了釜山國際影展。Sonja是一個十足的moviegoer, 在釜山的幾天中,每天她都看了大約四部的電影,「嗯...有時候可能是三部半,因為看太多了所以有點累」她笑著說(照片中,即使很累的她,一抵達hotel發現有一整面的錄影帶牆,馬上又興致勃勃的開始挑起那些年代久遠的電影。)。

 

其實我覺得當沙發客最棒的地方除了可以省下住宿費之外,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可以認識朋友,聽到很多很多來自世界每個角落的故事。

 

Sonja雖然現在在首爾當英文老師,但是她說那不是她喜歡的工作,「這只是嘗試不同生活的同時,為了生活而做的工作」。跟亞洲國情不一樣的,他們總是比較獨立,大約從高中或大學,就離開家,離開父母,自己過生活。他們對於世界有很強大的求知慾忘,這就是為什麼世界各處都可以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背著一個大大的背包,走在路上,等妳過去跟他搭話時,他會告訴你,「今年是我的gap year!」

 

除了我這個來自台灣的沙發客與來自西雅圖的沙發客John和Sonja之間的認識之外,我相信我絕對是找到了一個非常棒的host! S.H不斷不斷的在我釜山的旅程中,丟了許多新朋友給我。一個小時的下午茶,一頓晚餐,一次宵夜,這些時間他都找了不同的朋友,介紹給我們。

 

未命名  

 

晚餐時間,果然有肉就要有酒,我們到底喝了幾罐啤酒和燒酒,已經算不出來了。但是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韓國的燒賣(?),哈哈,其實是燒麥(소맥=燒酒(소주)+啤酒(맥주))。對我來說,我覺得酒就是喝氣氛的,吃飯的時候叫瓶酒,喝了就算是已經完成這件事情,應該在列表的方框上打個勾,然後就結束,繼續吃飯。但是對韓國人來說,酒喝完了就是要再叫,就不斷的叫到我們吃飽,如果吃飽還喝得下,那也可以繼續叫。

 

未命名
▲S.H在晚餐時間介紹給我的朋友們,但這張照片懾於宵夜時間。

 

果然,吃飽了再叫這件事情,我們徹底的執行了。因為晚餐過後, Sonja和John要繼續去看他們的電影,我們就前往日式居酒屋繼續進行。原本只點酒,畢竟剛吃飽,所以燒麥不斷的進行,喝到一個程度,可能覺得消化的差不多,不能空腹喝酒時,又開始繼續點餐,邊吃邊喝邊聊天。但我最不能理解的事情是,如果每次和朋友吃飯都照這樣進行的話,吃的東西就算了,酒的熱量明明也很高,但是為什麼他們都不會胖?欸...S.H?哈哈哈哈,我是說很多女生都還是很苗條,這個真的是我不能理解的範圍,我每次這樣子吃一輪,回宿舍後就要飲食清淡,不然就要去學校健身了。

 

大阪燒  
▲為了喝酒而墊胃的食物也很華麗。

 

未命名   
▲他們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喝酒的。

 

釜山對我來說像是高雄一樣的城市,它們一樣都是第二大都市,它們都一樣熱情,不管是人還是天氣。

 

其實韓國人很有趣,如果關係是陌生人,他們會非常冷漠,在地鐵上不說一聲就撞出車廂,對不起從來沒有出現過在他們字典中。但只要一旦認識,或者是只有交談,就算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친구의친구, 친구다!)。這個法則不管是在首爾還是釜山都通用,不過在釜山,這個法則可以乘以兩倍,三倍,他們讓我感受到像是在自己的國家,像是台灣人一般的熱情,我喜歡這個城市,100%的真心,100%的喜歡。

 

 

 

 

 

Busan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