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見小路

 

八月中,覺得自己大學生涯中最後一個暑假就要這樣子結束了。怎麼想都不太甘心,所以就決定要來一趟出走。

 

大雖然到出走到日本的決定是匆忙的,但是還是做了一些功課。

看到很多人說一定要到京都衹園Gion的花見小路走走,幸運的話還可以在路上碰到準備上班的藝妓。

 

IMG_3932 copy

 

花見小路的街景非常漂亮,但觀光客也是超級多。 

 

知道有可能看到藝妓,光用想的我就熱血沸騰。

 

事實上,我對於藝妓文化能繼續保有到現在感到非常神奇。一直想知道他們是怎麼進行的,我的意思是如果想要看藝妓表演的話,通常需要熟客帶入,才可以進去觀賞。那麼熟客為什麼會變「熟客」?這種昂貴的演出,難道是便宜的像看電影一樣想看就去看,而且每次都是題材不同嗎?

 

溫習會   

 

我的日本朋友說若是屋外有著練習會的燈籠,就代表裡面有可能會有藝妓表演

 

黃昏花見  

 

黃昏的時候,花見小路也美麗

 

第一次到花見小路的時候大概是下午兩三點,路上雖然觀光客很多,但總是不見藝妓蹤跡。在路上剛好碰到也從台灣來日本的留學生帶著媽媽玩日本,便聊起天。我才知道,藝妓都是晚上出門工作,所以大概要五、六點才會出現。

 

於是我們在五點再度到達花見小路,這時路上已經充滿了很多抬著大砲或者是消費型相機的本地(日本)、外地攝影師。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碰見藝妓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像是在打地鼠一樣,大型版的打地鼠。

因為你永遠永遠不知道是不是在下一個巷口就會碰到藝妓。

 

IMG_4006  

 

這樣想的同時下一秒就碰到藝妓,絕對是比健達出奇蛋更驚喜。

 

巷口那些都是抬著大砲的攝影叔叔們。

不過在這邊的人都非常冷靜,藝妓走過了就走過了,絕對不會追上去打擾她們。  

 

KEIKOFRONT   

 

我只有用速度比較快的小碎步跟上啦...

 

就因為這樣有點陷入打地鼠的快感,人好像都是這樣,對於未知抱著很大的期待感,所以我決定只要我待在京都的每一天都要去衹園的花見小路去看藝妓,所以我寫下了我的藝妓回憶錄。

 

但其實後來的時間都不在京都,藝妓回憶錄只寫了兩天。第二天去的時候跟一個在guest house裡認識,來自西班牙的姊姊Carme一起去。當我們走到衹園的時候,沒有誇張,兩分鐘後立刻下暴雨。當下我和Carme躲在旁邊商家的騎樓,以一連串的髒話來消除我們的憤怒。

 

但我們還是決定去看看是不是有藝妓。

 

然後就像是押對寶一樣,我們站在一個巷口躲雨,Carme說:「他們說來了!」

「妳怎麼知道?」我問Carme

「那些站在對面的人在講西班牙文的『她們來了』!」

 

後來才發現我們站的巷口正對面的屋子,似乎今晚有很大型的表演,我們前前後後看到了超過10個藝妓走進去。

 

KEIKOS  

 

keikoss  

 

keikoroad  

 

所以證明了一件事情,

皇天絕對不負苦心人...

 

 

restaurant  

 

花見小路上也有許多餐廳,但這裡的價格都很昂貴

 

IMG_4774  

 

入夜之後濕漉漉的花見小路倒映出燈光,讓這條幽靜的小路更生動了一點,就像每間小屋子裡面可能有的藝妓表演一樣熱鬧。

 

CARME  

 

這是我在guest house裡面認識的Carme姊姊,她也是自己一個人到世界各國旅行,我們在等待藝妓的時候分享很多對於旅行的看法。不過也剛好碰到一個日本的爺爺跟我們搭訕,爺爺的語言能力很強,會說流暢的英文,他告訴我他住過台灣。

 

當我們告訴他我們在等藝妓的時候,爺爺說了一句「藝妓都是妓女。」

 

Carme跟我說,書上總是說藝妓只做表演而且地位崇高,絕對不是妓女;但是當地人卻說她們是妓女,讓我們有點摸不出頭緒。不過我們探討之後的結論是,這些事情大概就是case by case, 或許某些困難的藝妓或者是不小心走進不同路的藝妓,除了表演之外也會做「其他服務」,會有地位崇高的藝妓,也當然會有不同想法的藝妓,畢竟一樣米養百樣人,而且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想要怎麼樣情況就是怎麼樣的,或許因為生活因為困境。

 

「不然你覺得為什麼這些男人要付這麼多錢去看她們表演?妳覺得呢?」一直在花見小路上等了六小時,終於等到藝妓下班的Carme這樣問我。

 

只希望如果真的有因為困難而下海的藝妓,她們在做這些服務之後可以真的得到幫助...

 

 

 

promote1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