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當"host"的經驗。

 

這是我的第三個guest,來自荷蘭的Bas。

 

Meneer Bas  

▲圖片裡面的文字是荷蘭文,「你好,我的第三個來自荷蘭的客人Bas。」

 

其實當host這件事情是我一直很想做的。對我來說,Couchsurfing是一個窗口,讓我觸摸這世界的窗口,更瞭解這世界的窗口。我可以主動把自己放到世界的其他角落,配上CS更瞭解當地文化,認識更多的當地人。我也可以在台灣,主動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認識我的國家,體驗我們的文化,認識更多的熱情台灣朋友。

 

CS最新的功能是你可以主動邀請要前往台灣的朋友,提供住宿或者是像是導遊一樣,或者喝個咖啡也好。一樣,我沒有房間可以讓別人住,所以我總是寫信邀請別人一起喝杯咖啡,聊聊文化。

 

不過我後來發現我總是跳過來自西方國度的朋友,我發現我心裡還是存在著某種緊張,我害怕不知道要怎麼溝通,即使我已經嘗試過幾次國外生活。我雖然喝酒,但是除了新生舞會的那一次經驗之外,我沒有去過夜店。在我碰過的朋友裡面,西方人總是會找我一起去夜店玩,預先假設好他們會約我去夜店,我會不知道怎麼拒絕,所以我就自動的跳過西方的朋友了。

 

這次,是我第一次主動邀請來自西方國度的朋友。

 

 

 

Bas的沙發徵求信很吸睛。

 

他說他想要回荷蘭開珍珠奶茶聯鎖店,想要多瞭解台灣,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更多的朋友。

看到有人對於台灣的飲食文化這麼感興趣甚至想要帶回自己的國家,把它當成自己的事業,這對我來說很棒。所以我馬上就寫了一封信給Bas,跟他說我曾經在飲料店打過工,我知道一些有名的珍奶店(其實不外乎就是50嵐、春水堂、翰林...),還有當我在國外的時候也非常喜歡用珍珠奶茶跟別人交流。

 

後來Bas跟我連絡,說希望可以見一面。

 

鶯歌  

 

那天剛好當憲兵的學長TJ放假,TJ八月中退伍之後就要去英國進修了,所以我跟他約好要一起見面吃個飯。我們想去離台北不遠的鶯歌走走,聽說最近那裡變得很不一樣,路上出現很多歐美臉孔,是一個外國人的觀光口袋名單。

 

我也問了Bas是不是想要join我們,他馬上就答應了。

 

哦對了,這裡補充一下,鶯歌是以陶瓷為主的城鎮,這個我們都知道。但是如果要用英文解釋應該要怎麼說呢?你可能知道怎麼說,但是我那個時候不知道怎麼說,所以在這裡跟你補充一下,如果你不知道的話。

"Ceramic town"

 

其實鶯歌有點讓我失望,可能是我文化素養不夠,我們逛比較多的是街,而不是店;我看的比較多的事小吃攤,而不是陶瓷工藝。不過,對我來說每間店看起來都差不多,所以也大大減少我想要進去逛的渴望,不知道是對於我個人還是大家都是如此,感覺Bas也有點無聊。

 

直到出現小時候我們都喜歡的「柑仔店」

 

IMG_3249  

▲臉的表情會這樣是因為Bas先在店裡面拍照結果被阻止,但是我不知道,所以拍他。他很急迫的想跟我說這裡禁止拍照,不過我拍了。後來我跟他說,至少你有一張在這個店裡面的照片,真夠幸運了。(他說: Oh yeah! Thanks WeiJane!)

 

 

IMG_3251

 

TJ買了小時候最喜歡玩的保麗龍飛機,他在組裝的時候,Bas突然說「在荷蘭,我們也有一模一樣的飛機。」原來這不只是台灣男孩的童年,也是荷蘭小男孩的童年啊...

 

後來在火車上跟Bas認真聊天才發現,原來Bas之前在荷蘭公司工作,但被派到馬來西亞工作之後發現亞洲文化很棒,也很喜歡亞洲的食物。他想要去更多亞洲的國家旅行,而不是回荷蘭的總公司工作,所以他辭職了。我很佩服這些不會被現實困住的人們,人們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未必會去做。

 

我問了他關於珍珠奶茶的事情。

「我很喜歡喝珍珠奶茶,我每天都喝。」他說他不喜歡甜的食物,所以珍奶通常都喝無糖。其實身為一個台灣人,我長到這麼大我還真沒喝過無糖的珍奶,有機會應該要嘗試一下,不知道會是什麼滋味。「我發現歐洲的國家都開始賣起珍珠奶茶,而且都很受歡迎。所以我想,既然珍珠奶茶在其他國家都很受歡迎,在荷蘭應該沒有不受歡迎的道理。」這是他的想法,他的想法好多好多,他說他有點擔心珍珠奶茶其實不太健康會不受生活比較樸實又健康的荷蘭人歡迎,所以他一定要使用鮮奶,和自然的原料,聽他說那些,我承認我有點迫不及待藉著拜訪他的「Bas珍珠奶茶店」(還硬幫人取名字)去遊歐洲了,哈哈哈哈。

 

我們邊聊天邊亂出餿主意,像是TJ就建議他可以賣一種「大麻口味的珍珠奶茶」。在荷蘭,吸大麻是合法的,很酷吧。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是在韓國認識的荷蘭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問我「在台灣吸大麻合法嗎?」「當然不」我這麼回答。

 

「似乎全世界都不可以...」

「除了這裡-_-」我非常確定,他還使用了這個表情符號。

 

當時我好驚訝,立刻問了告訴他有沒有用大麻的經驗,他說在高中的時候跟朋友一起吸過幾次,因為還小沒有什麼錢所以買不到多少,也還好因為那樣所以不會上癮。

 

 

Anyway, 如果有大麻口味的珍珠奶茶,不知道會是什麼口感,什麼樣的味道。

 

最後TJ也和Bas聊到有機會可以在荷蘭見面,哼哼,太可惡了。

 

我喜歡當我不能出去看世界的時候,邀請那些出來看世界的人跟我互動,和我分享他在出走的時候碰到的人、事、物,告訴我那些他們國家也有保麗龍飛機的事,荷蘭人們很樸實很健康的事,那些我不知道的事。

 

 

 

我在跟Bas見面之前先跟朋友討教了怎麼用荷蘭文介紹自己,雖然也不算介紹自己啦哈哈。但是我覺得滿有趣的,以後見一個朋友就要學一個國家的簡單自我介紹,這樣我以後就會說很多種語言的自我介紹了耶! 哈哈哈哈,雖然我每次講完都覺得很丟臉,歪腰。

 

 

 

 

promote1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