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早上六點下樓到廚房的時候,總是可以看到她在廚房忙上忙下的身影。

 

起了一個大早,因為想見的人要早上出現才碰得到。我花了40分鐘左右,坐在地鐵上,想著那個時常跟我囉唆的女人,成均館大學宿舍裡面的廚房阿珠媽(大嬸)。

 

 

阿珠媽  

 

一直以來我的長輩緣都很好,宿舍對面的餐廳老闆每次看到我都會主動跟我聊天,宿舍的警衛大叔也會在吃飯的時候問我要不要一起吃,然後打開冰箱拿出自己喜歡吃的泡菜分給我吃,廚房的阿珠媽不列外,她總是對我囉囉唆唆,用一連串的韓文像是砲彈攻擊一樣,對著我發射,但內容總是為我好。

 

她不太會說英文,跟外國學生都會用韓文加上身體語言溝通,不過因為我聽得懂韓文,她每次碰到我就像是找到可以說話的對象一樣,話匣子開了就關不起來。

 

很愛碎碎念,常常對我說她家女兒的故事。「我女兒在西班牙念設計,住在北京五年,會說中文,英文也很好...妳也要好好認真讀書,然後找一個好人。」

 

一直到這次,她看到我還是緊追著我問:「碰到好人了沒有?」

 

 

真正開始認識阿珠媽是因為馬鈴薯開始的。

 

馬鈴薯  

 

我每次都會先把一些馬鈴薯蒸熟,然後冰在冰箱,每次要吃的時候就拿出來微波,鬆鬆軟軟的馬鈴薯很美味。

 

韓國的馬鈴薯不知道為什麼很便宜,有一陣子我很窮很窮,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花在吃飯上面,我就會去市場買一袋的馬鈴薯,裡面大概會有十五顆,通常只要60元台幣左右,一餐吃一到兩顆馬鈴薯就可以飽,所以很省錢,一切都要感謝阿珠媽。

 

我習慣早起,通常起床的時候廚房都沒有什麼人。下廚房的時候看到阿珠媽,便跟她打聲招呼,然後她問我吃早餐了沒有,我笑笑的說:「還沒有啊。」然後她就從蒸籠裡拿出一顆熱熱的馬鈴薯給我,是放在手上還會丟來丟去的那種熱。然後還教我該怎麼使用她的蒸籠,跟我說以後都可以用。

 

那天早上很冷,但手和心很燙。

 

 

從那之後,回到台灣,每次看到馬鈴薯都會想起那個有點囉唆卻又關心我的阿珠媽。

所以就決定,如果有回到韓國,我一定一定要再去一次宿舍,帶一點台灣名產,然後抱一抱她,看看她好不好。

 

 

 

一走到宿舍門口,阿珠媽剛好提著垃圾往大門口走。先是看著我,「阿珠媽,妳還記得我嗎?」我問。

 

「當然啊!」馬上放下垃圾,她走上前抱抱我。

 

「怎麼來了?外面冷,快點進來坐。啊,阿揪西(警衛大叔)也在,阿揪西阿揪西~」

把我帶到宿舍裡面,也把坐在警衛室理面的警衛大叔給叫出來。

 

警衛大叔  

 

「還記得這個學生嗎?她說因為想我們,所以來了。又乖又漂亮吧?」

阿珠媽一樣不停的說著話,她這樣問阿揪西。

 

阿揪西邊說還記得,邊跟我握手。

  

把我們帶進廚房,泡了即溶咖啡端來給我們喝。

然後就開始在火爐旁邊忙邊跟我話家常,就好像回到我住在那裡的時光一樣。

 

好奇阿珠媽在忙什麼,走上前一看。

 

「什麼?阿珠媽你在煮大醬湯嗎?」我超級愛喝湯,在韓國的時候大醬湯可以算是我的最愛之一。

「對啊,等一下阿揪西的中餐。可是在這邊做的都不是太好喝。」

 

然後我坐又在廚房繞上繞下,看著這個熟悉的地方,好像變了什麼,又好像沒有變。

 

大醬湯  

 

這個時候,阿珠媽端上大醬湯邊說:「在這邊因為沒有什麼食材,我只能做出這種大醬湯啦。妳就喝喝就好,不要太在意味道。」

 

阿珠媽每天都會幫阿揪西準備中餐,因為好奇的走上前去看今天的菜單,沒想到阿珠媽就把阿揪西的中餐也拿來跟我分享,邊喝大醬湯的我「很好喝啊!真的真的。」這樣子的對著阿珠媽說。

 

其實大醬湯真的不夠味道,但是沒有想到這次來還可以嚐到阿珠媽做的料理。

 

然後阿珠媽又開啟話匣子,「妳到底找到男朋友了沒有啊?為什麼還沒有?怎麼辦呢?要快點碰到好的人才行啊...」一個人的問句,她又開始了。「畢業後要幹什麼?來韓國上班嗎?如果能來韓國上班的話就太好了,反正現在韓文也講的很順...」我邊喝著湯邊回應她,然後發現她居然在跟我對話的同時,又做好了韓式煎餅。

 

 

煎餅  

 

真的是超級臨時就做好的煎餅,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這煎餅真的超級好吃,雖然沒有什麼料,一些蔥,好像就只有蔥而已吧,但脆度和調味恰到好處,好吃的讓我好想跟她學料理。

 

吃完之後,我開始洗碗盤。站在一旁做料理的阿珠媽一直要我放著給她洗就好。

 

我笑著說:「我才不要,我很懷念在這裡洗碗的日子耶。」她也笑了。

 

 

然後我們聊那個常常跟我一起出現在廚房的荷蘭朋友,很八卦的說他跟他女朋友分手了;聊最近在韓國的臺灣學生,哪個哪個最得她的緣;又聊她去過哪些國家,在那邊看到什麼。從以前就是這樣,我像是大嬸一樣跟她一起憶當年,她像是我的朋友一樣跟我講八卦。

 

「啊,我覺得臺灣的孩子跟中國就是有差,什麼叫做人情,從臺灣的孩子身上就看得出來。我去過中國這麼多次,卻一次都沒有去過台灣,下次真的真的一定要去台灣了。」阿珠媽看著我的眼睛,一直對我說些稱讚我的話。

 

「哎唷特地來看我們,我們真的好感謝。」她緊緊握著我的手。

 

「記得要找一個好人啊,一定要找到才可以。」她還是不忘好人的話題。

 

 

同行的朋友愛美麗說她帶了拍立得,可以幫我和阿珠媽一起拍張照片。

 

跟阿珠媽說我要跟她合照,她害羞的遮著臉說我今天穿的好醜,還圍著圍裙,可是一直湊上前來。

 

IMG_5299 拷貝 copy  

 

最後我們拍了兩張,一張比較好看的留給阿珠媽。她拿著照片,一直看著。然後收進她圍裙裡面的口袋裡。

 

要走的時候,她又握著我的手,「今天要好好玩,外面冷,要小心感冒。好不容易又來一趟韓國,多吃點好吃的,好好玩。」一直到要出門前,還是不忘記囉唆我幾句。

 

但這次她沒有再提好人話題。

 

 

離開後,朋友愛美麗一直說阿珠媽好可愛。

 

我也這樣覺得,她雖然很囉唆,但總是為我好。有時候在台灣就會不知不覺的想起她,難道是中了囉唆的毒嗎?

 

不知道會不會碰到好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碰到好人,但是當碰到好人的時候,我希望帶著那個好人,一起回去看阿珠媽,然後我要大聲告訴她:

 

 

「阿珠媽,我帶好人來了!」

 

 

 

 

 

Seoul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