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江原道的小旅行,除了到了平昌(평창)之外,也去了江陵(강릉)。

 

事逢中秋節,幾乎所有可以接待我們的host們都各自回家鄉慶祝,後來我好不容易問到一個英文老師,영미姊姊。영미是位女性,大概跟我媽媽一樣大(但我還是稱呼她「姊姊」,禮多人不怪,哈哈),她的外表,就像是一位每天都要去市場買菜的媽媽,她的英文能力和外表一點都搭不起來。(很直覺的這麼覺得,沒有攻擊的意思)

 

鏡浦海邊  
▲鏡浦海邊,因為天氣不好,風浪很大,영미姊姊說平常的海並不是這個顏色的。 

 

在很多host拒絕之後,영미姊姊知道了我找尋沙發客的困難。雖然因為中秋節的關係,她沒有辦法接待我們,但是她說她會幫我找找看是否有人可以幫我。就在我們已經決定要去找民宿的時候,她撥了一通電話給我,告訴我如果到了江陵,打電話給她,她會去客運站接我們,然後會把我們帶去她哥哥家住。

 

雖然在碰到她的時候,有點尷尬,因為她講話非常直接,她用很流利的英文直接對我說:「我真不知道你們在下雨天來這裡幹嘛,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我頓時啞口無言,我也不知道會下雨,但下雨了旅程還是得繼續,所以就到江陵了...嗯,但我只是給她一個苦笑。不過跟他相處的幾個小時之間,發現她其實是一位刀子嘴豆腐心的媽媽,雖然她不停的說我們的時間選的不好,沒地方可以去,但是她還是開著車帶我們到各個景點走走,即使風浪很大的鏡浦海邊,也下車去感受一下。

 

接著,她把我們帶到了她的哥哥家,進屋前,門前有一片小小的空地,但在空地上有各式各樣的植物,感覺屋子的主人,是在市區中過著悠閒生活的人。果然,進屋內感覺換了一個時空,頓時好像回到國文課本裡面的時代,可能有點誇張了,但是屋子裡面的氣氛讓我覺得非常舒適,感覺很慵懶。

 

晒在外麵的玉米  
▲晒在門口的玉米,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他們自己種的。 

 

舒適的客廳  
▲영미姊姊的哥哥家的客廳。 

 

HD電視啊啊啊啊啊  
▲韓國的Full HD! 高清的...令人好感動。

 

屋子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字畫,原來,영미姊姊的哥哥非常喜歡中文字,在這個小小的客廳裡,藏著許多字典,地圖。一聽到我從台灣來,就拿出了地圖,然後問我是不是住在台北,然後開始對我說他也很喜歡旅行,希望哪一天從南韓開向北韓在開向北方的火車開通的話,想要有一趟這樣的旅程。不過全程都用韓文說,所以那個火車到底能開到哪我實在聽不太懂,遙遠的地方,不懂的韓文。但是他跟我說的時候,眼睛一閃一閃的,覺得實在是太可愛了。

 

中韓字典  

 

然後他拿出字典,告訴我他讀了很多中文,但是現在大陸的中文都是簡體字,所以對他來說有點困擾。因為他小時候(約14歲,目前他56歲,跟我爸差不多大耶)的時候就開始學繁體字,但是現在大陸的字很多他都認不得。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他讀中文的時間很久了,當我們討論到「者」這個字的時候,他寫了字典上的那個字,就是在日上面還有一點,但我告訴他我們的「者」沒有一點,他就立刻翻出字典說,可是他學的有一點耶。

 

波若波羅蜜多心經  

 

而且還有生字練習簿,這本是波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練習本,我說我可以背出一點點心經,他二話不說就用韓文開始念出完整的心經,當下的畫面有點好笑,很想錄影但怕不禮貌,但是真的好神奇。

 

晚上在跟這個可愛爸爸討論我們明天要去哪裡玩,因為原本去到江陵想要在正東津看個日出,沒想到碰到大雨,別說日出了,我們連外出都寸步難行。所以最後決定要去距離正東津五分鐘的一個藝術園區Haslla Art World(하슬라아트월드),如果雨勢變小就可以前往正東津,雖然看不到日出但是還是可以走走。然後我詢問可愛爸爸該要怎麼去的時候,他說:「我明天載你們去!」要我們早點睡覺,明天起床後先吃早餐,吃完之後休息一下就可以出門了。

 

橘子  

 

在我們躺在舒服的大床上各自寫日記、筆記、以及感謝信(我一樣拿出了自已在台灣做好的明信片,在背面寫上感謝招待等等的話...),這時候聽到門口傳來「睡了嗎」,原來可愛爸爸端了一盤橘子(?)進來,給我們吃。我們邊吃邊笑,因為在韓國,水果真的是很昂貴的東西。交換學生們(至少我們)通常不吃水果,前幾天我買了三顆水梨,就跟台灣一樣的那種大小,三顆價格為10,000韓幣,約台幣300元,一顆100元,真是每一口都是血汗。所以,我們在吃橘子的時候,邊開玩笑的說這橘子最便宜大概一顆也要30元,我們真是賺到了...

 

早餐  
▲左邊那盤紅紅的類似辣炒小卷,小卷很新鮮很嫩,真的很好吃。

 

早上起床之後,可愛媽媽(영미姊姊的嫂嫂)問我說我們吃不吃辣。原來是在準備早餐,之前在소애姊姊家的時候,已經領教過韓國的早餐都非常的豐盛,除了飯菜之外,也會有湯。在吃早餐同時,可愛爸爸問我說台灣人早餐都吃什麼,我說麵包(因為蛋餅太難描述了),然後可愛媽媽就自己喃喃自語的說:「我們家也有麵包的說...」我立刻搶話說:「不用了!這個真的很好吃!」因為這個早餐真的很美味,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早餐吃這麼豐盛感覺等一下要去種田,但我在台灣的時候,有時上課前媽媽有會煮飯給我當成早餐,一直以來我爸媽都跟我說早餐是最重要的,記得國小考試的時候他們都會說一定要吃早餐才會考的好,嘻嘻。

 

最後我們就搭上可愛爸爸、媽媽的車,前往Haslla art world。在路上可愛媽媽一直自言自語的說:「如果天氣好的時候再來就好了,雨下得這麼大要怎麼玩呢?」感覺的出來她真的很擔心我們,讓我們真的感受到好像真的搭著爸爸、媽媽的車出遊一樣。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可愛爸爸立刻開車門撐傘,要來幫我們開門拿行李,然後我才想到我沒有他們的照片,所以我就用韓文喊著:「照片、照片。」可愛媽媽聽到之後就把爸爸叫回車內。

 

可愛的伯父伯母  
▲可愛爸爸的雨傘都濕濕的。

 

  
▲兩夫妻好可愛。

 

真可惜沒有一張很美麗的合照,不過還好,已經足夠讓我記起這趟旅程,這些人。在我們下車之後,雨勢雖然很大,可愛媽媽還是把車窗開到最大,然後跟我們不斷再見,也跟我們說如果下次天氣好的時候,一定要再到江陵去玩,再去他們家玩一次! 

 

這次到江陵,突然發現韓文變得好重要。雖然可愛爸爸、媽媽的英文能力已經很好了(英文單字懂很多耶),但是要溝通起來還是有點不方便。所以我們都用韓文溝通,雖然我的韓文不夠好,不過湊合湊合著,我們也這樣過了一天。聊了好多東西,關於中文,關於旅行,關於爸媽,關於孩子。我想,可愛爸爸看著地圖的時候,那閃亮亮的眼睛;可愛媽媽搖下車窗,不斷揮手也不忘要我們小心,對我來說是這次旅行中,得到最溫暖也最珍貴的禮物了。

 

 

Gongwondo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