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發客。

第一次到韓國,第一次當沙發客。

沙發的故事,是在高中的時候,從美術課上聽來的。一直覺得這是件應該要做的事情,上次去美國的時候,雖然也做了沙發客,但是沙發主人本來就是我的朋友,感受沒有那麼深刻,這次,自己一個人來到了韓國,Let’s go couchsurfing!

 

第一站,首爾。

在交換學生的課業之前,我想先體驗一下首爾這個都市,像是旅行,所以在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學的情況下,我就自己選了個時間,訂好飛機票,然後開啓這趟自己一個人的旅程。

 

           

▲這是我的第一個host, 소애 

 

她大我一歲,但目前跟我一樣升大三,她說因為她花了一年的時間出去看世界。聽起來好像是什麼小說,或者是電視劇,不管是什麼,很確定的是,這絕對是一個很精彩的故事。每天吃完晚飯後,我們就一起躺在床上,聽音樂,看電影,看照片,分享彼此的故事,不管是旅行的,戀愛的,什麼都說。

 

    

▲這是소애旅行的時候買的明信片,它們厚厚一疊,她也讓我自己選一張,可以帶回家。

 

소애的媽媽是一位完全的家庭主婦,她說大多數跟她媽媽同輩的女性,都像這個樣子。早上起床後準備早餐給丈夫和孩子吃,然後等丈夫和孩子們都出去上班上課後,就開始整理家裡,看電視劇,等到孩子和老公回來,便開始做飯,通常做飯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因為冰箱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泡菜,只要端出來,再做個什麼熱湯即可上桌。等到老公和孩子都吃飽了,就把碗洗一洗,洗完後就開始做自己個人的事情,像是洗澡和看書。最讓我驚訝的是,雖然這類媽媽讓我感覺起來像在為別人而活,但其實她們也充分的充實自己。

 

早餐   

▲某一天,我的早餐。白菜泡菜,蘿蔔泡菜,緹魚乾,韓國味噌湯,魚。還有一碗滿滿的飯。

 

首爾是個熱鬧的城市,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韓風服飾,以及化妝品。到處到處都是逛街的好去處,但如果說真的要自己一個人做些什麼,我突然發現異常困難。因為소애平時早上都需要補習,所以我得自己找些事來做。住在她家的第二天,我自己一個人前往梨泰院(이태원)換錢,等到換錢之後我便在周遭自己一人晃晃,我發現處處都是咖啡廳,享受一杯熱咖啡的時間最長大概可以拖到四十分鐘,但味道已經不對了; 但如果跟朋友一起喝熱咖啡,時間就可以變得很長很長,而且也絕對不會在意咖啡是甚麼味道了。雖然曾經有朋友跟我說,旅行得自己一個人去,因為這樣所有的感覺才會放大; 我雖同意這種說法,但我也認為,如果有人陪同,感觸可能沒有自己一個人深,但卻可以彼此分享。

 

六天的沙發客生活中,我覺得最直接、最暴露的就是文化的學習,像是每天吃的飯菜。記得剛住進去的第一天,就看到客廳的桌上有那種,生的但是被吃一半得青椒。我知道青椒可以生吃,但只是覺得那樣哪會好吃,也沒有什麼味道,但有一天吃飯,소애的媽媽從冰箱拿出一個大的樂扣樂扣,然後打開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生青菜,青椒,還有許多我認不出來的菜葉,媽媽拿出青椒,然後給大家一人一根,소애二話不說的馬上就沾辣椒醬菁菁有味的吃起來了。看來,這些經驗都是在外面韓國食堂不會擁有的,是最簡單的家庭吃法,而且這樣子一來,青椒變得有味道,脆脆的青椒吃起來口感也特別好,也爽口。

 

    

▲就是這樣,青椒配辣椒醬。

 

還有一次,소애已經出門去補習,但我那天真的沒有什麼事情要做,所以就在家裡幫忙阿姨拖個小地(其實也沒有做到什麼事情,阿姨幾乎都包了),就在我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的時候,聽到有人按電鈴,阿姨收了快遞之後便安靜了下來,不再忙碌,覺得有點有趣就走出房門一看,原來阿姨正在把緹魚(好像是丁香魚的一種)的內臟給挑出來。因為覺得有趣所以我也幫忙挑,挑著挑著소애也回來了,我們一起挑緹魚,然後阿姨抓了一把緹魚就消失了。剩下我們兩個挑緹魚,邊挑邊玩邊聊天。

 

   

   

▲大概是丁香魚的親戚,牠們是緹魚。

 

像是那天我聽到了一件很令人羨慕的事情,在挑緹魚的時候,打了一通電話給她的學校,因為她的成績很不錯,所以拿到了學校的獎學金,應該算是補助學金,那種獎學金沒有固定的金額,就像是扣掉妳下學期的學費35%的那種方式。不過我聽到她跟學校說,她要放棄這個補助。後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她爸爸的公司會幫員工子女付學費,是全額學費,大多數在韓國的大公司他們都做這種事情。天哪!韓國的學費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就她的例子來說,她每學期要繳納的學費約為四百萬韓幣,換算台幣下來約是十二萬,當然她讀得是私立學校。這也是韓國跟我們不同的地方,台灣總是看學校是公立、私立,就斷定好與壞。但是在韓國,即使像是成均館這種私立學校,妳一說出來,大家都會很驚訝的說那真的是名門大學耶!然後用很羨慕的眼神看著妳,即使我根本只是一個交換學生而已。好了,這個故事說完了,該回到緹魚的部份。緹魚挑著挑著,阿姨突然喊說吃飯了!原來阿姨用剛剛挑好的緹魚拿去作為湯底,做出了韓國湯麵(국수),其實跟台灣的差異不太大。但是內容物像是雞蛋捲、香菇、小黃瓜、等等的東西,讓這個湯麵吃起來感覺特別清爽。

 

韓國湯麵    

▲清爽的湯麵。

 

這是我的第一次沙發旅行,說是旅行也不像旅行,但徹徹底底的感受了這個國家,這個城市,他們的文化,他們的喜惡。我覺得很滿足,也真的很幸運第一次就碰到這麼好的host,還記得我要離開소애家前往宿舍的時候,소애的爸爸開車載我到地鐵站,然後幫忙我搬行李,站在電梯門口伸出手,跟我握手,並且跟我說:「놀러와!」(有空再來玩)。那時後真的很感動,除了不斷說謝謝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事情。謝謝你們,讓我這幾天的沙發旅行,收穫滿滿。

 

 

 

Seoul        

  

arrow
arrow

    WeiJ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